•  

起源

本院之4教學單位原隸屬於本校「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2011年8月教育部核定「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更名為「管理學院」,並新成立「法政學院」,主要聚焦於法律、政治、教育、公共政策的學門領域。2023年8月1日奉教育部核定,設立「亞洲與中國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現況

本院專任師資37名,學生數約650人。

本院教育目標與學生核心能力

教育目標學生核心能力
具備專業及跨領域知識 具備理論和實務之專業知能、跨領域之學識能力與專業倫理觀念。
具備溝通能力 具備語言溝通、寫作表達與論述能力。
具備獨立思考能力 具備發現問題、蒐集與解讀資料、專業分析、批判性思考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具有國際觀 具有國際觀與具備國際比較之能力。
具有社會關懷 具有社會關懷與具備實務應用能力。

各系所課程特色

提供取得國家法律證照、政府公職或企業內法務工作所需之法律基礎課程;在既有基礎法學上進行財經法律與科技法律之跨領域高階人才的培養;著重於國際法、外國法學及比較法學的課程,提升本土與世界接軌之法律視野,以增廣本系學生的學識與視野。

以「國際政治基礎理論」、「國際政治經濟學」、「國際安全與戰略」與「兩岸事務」為四大核心,重視科際整合的研究方法,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讓學生接觸多元議題,期能培養全球化潮流下,具備國際視野及競爭力的人才。

著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透過對政府、企業、社會第三部門的互動,讓學生對於公共事務的管理與規劃有所認識;融合公共事務的規劃與國際化全方位的思考角度;培養具備人文社會內涵的公共事務經理人才,以全方位的視野與思維規劃國家與社會長遠的發展;協助公共事務之規劃研究與提供政策實務之建議。

培育教師專業發展學術研究人才,使學生具備創造力、批判思考能力、解決問題、專業倫理、因才施教、全人教育、多元文化和終生學習教育理的能力;培育教師專業發展實務人才,使學生具備擔任公私立學校教師、學校主管、教育行政人員,或教育相關單位從事專業發展實務之核心能力。

未來發展

一、國際化的教學方式:將規劃全英語學程,持續提升學術研究發展。

二、專業化的教學方式:律定核心課程,持續提升社會科學的專業化程度。

三、差異化的教學方式:持續提昇跨領域的教學成效,建構差異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