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公關組】興大「法律專業學院」揭牌 培育跨領域法律專業人才

2021年08月05日

稿源: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
新聞稿撰寫人:柳敏嘉(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碩士班研究生)

為整合法學教育資源、培養具有法律專業能力之優秀人才,中興大學法律學系自110年8月1日起以法律專業學院運作,並於110年8月2日下午2時舉辦「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由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高金枝院長、臺中高等行政法院許金釵院長、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李善植局長與法律專業學院李惠宗院長致詞並共同揭牌。出席此次盛會者包含本校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詹富智院長、理學院施因澤院長、工學院楊明德院長、管理學院謝焸君院長、法政學院李長晏院長、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王升陽院長、人文與社會研究中心蔡東杰主任、法政學院林昱梅副院長、數據與人工智慧專業學院沈宗荏院長,以及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校友會鍾文菁理事長及方式釧名譽理事長等諸位貴賓,一同共襄盛舉。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為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成立後第一個合作對象,揭牌儀式中,由李善植局長與李惠宗院長一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將由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提供具豐富實務經驗的講師,並提供法律專業學院學生實習機會,希望能透過實務學習之課程合作,共同培養具法律專業知識及實務工作能力之優秀法律人才。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法律學系迎來創系20周年,有鑑於法律專業的學習逐漸重視跨領域人才的培養,為提供整個社會產業及國家所需、走向國際,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有進一步擴張的必要,希望能藉法律專業學院的成立,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法政學院李長晏院長指出,法政學院自成立以來,非常感謝法律學系對於課程及活動的協助,使法政學院各項事務能順利推動,希望各學院院長能持續支持法律專業學院。

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高金枝院長表示,法律不是一門獨門且艱澀的專業,需由各產業合作並進行跨領域學習,例如因應AI人工智慧的崛起、企業管理與法律制度的接軌等,法律的重要性已在臺灣展現;法律專業學院的成立,可讓學生有更大的學習空間,帶領學生走往國際。

臺中高等行政法院許金釵院長指出,國人的生活與法律息息相關,例如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科技防疫與個人隱私權間的權衡議題,即可反映法律與我們的生活經驗緊密相隨。臺中高等行政法院與中興大學法律學系已有多年公法研討會之合作經驗,每次研討會均促成學術與實務的深度交流,也引起很大的迴響。她也祝賀興大法律專業學院成為中部地區的一個法學重鎮。

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提到,自107年與中興大學簽署學生司法實習合作協議以來,中興大學學生於臺中地方法院舉辦的暑期實習成績非常優異;為配合國民法官法的施行,希望讓學生在學習法律時,不僅是學習抽象的理論,更有機會親自到法院了解實務如何運作,也希望同時培養未來的優秀法官。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李善植局長指出,中興大學在中部是非常重要的法學基地,中興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班亦為臺中市政府法制局同仁進修之首選,也期待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能進一步培育更多法律高階人才。

最後,法律專業學院首任院長李惠宗致謝表示,感謝校長支持及林昱梅前主任的努力,感恩各位貴賓在嚴峻的疫情下,仍盛情參與。希望在任時致力於培育垮領域法律專業人才,做出令人感動之事,貢獻給中興大學及國家。